您所在的位置:闽侯新闻网 >> 鸿尾乡 >> 正文

溪源寨

http://www.mhnews.com.cn  2013-05-19 12:03:38   来源:闽侯新闻网    【字号

  位于鸿尾乡溪源村,114县道旁。是1853年,一位叫林有宜的人,在鸿尾乡溪源村为他的子孙盖了一座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大屋子。这大屋子俗称土楼。在我乡有方形大小土楼数十座,溪源寨土楼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座。鸿尾溪源寨土楼里住着的是溪源村林氏居民,至今已三十多世了。溪源寨土楼有房厅232间,整体布局十分合理,主楼前后三进,八楹七开间,左右配以厢房,面阔三间。后庭院还凿有两口水井,水质清洁口感好。楼里还有磨房、浴室等生活配套设施。庭院还铺了排污防涝用的环形排水管道。林有宜冥思苦想精心设计他的大屋子之余,还精雕细刻大屋子的每个构件,如马头墙内绘、阁楼、美人靠、门窗木雕、飞檐翘角等等,让人倍感古韵浓浓,舒心惬意。特有创意,聚考古观赏于一体的好民居。

相关新闻